每次來上跟VM相關的課,都會覺得對於自己的衝擊很大

(好啦其實我也只上第二堂課而已)

之前上完VM1的時候,覺得:哇每次都在處理上肢與下肢,了不起中間練個核心訓練中軸

但都沒有想過在深層的中間這一塊,還藏有這麼多影響深刻的東西

這次上完 LT 第一天,又好像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

Listening technique 傾聽技巧,以我目前的理解,

他是一種可以讓評估者可以了解受測者當下身體受到限制的地方

用什麼方法呢?

大概就像上圖一樣的這種方法xd

開個玩笑,不過傾聽技巧也真的有包括整體傾聽 general listening

藉由將手放在對方頭上的方法,感受整個張力線的走向,再進而藉由 局部傾聽 local listening 的方式

確定真正有問題的位置

當然其中還有很多其他特別的方式,或是需要注意的地方,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的啊!

 

Jean - Pierre Barral, DO

對於這位大師,記得最清楚的小故事之一:

之前在練習時,因緣際會可以在對病人做完治療之後,在他們過世後藉由解剖了解身體內產生的變化

所以可以很清楚身體內的組織因為手法產生了哪些影響

進而有了這麼多對於身體相關的處理技巧

(更多更詳細的內容網路上也可以查到唷)

這位大師說過一句話:

” It is better to follow the tissues, for they are better guides than our own reasoning. “

比我們的認知還要更準確的,其實是我們自己組織所帶領的方向

當我們的手放上對方的身體時,先不去思考,也不過問對方過去的病史或過去

先藉由傾聽,看他的身體帶領你往哪個方向

找他身體現在最需要被解決的位置後

可以再跟對方確定相關的描述

不要完全相信症狀,或完全聽信疼痛,有時候這些其實是一種大腦蒙騙你的手法

就像我今天肚子痛了一整天,可是不管藉由哪種評估方式,或是同學、老師來練習時

都沒有直接導到我正在痛的位置

由此可見我的身體正在以疼痛蒙蔽我真正的問題啊

 

Listening is the HEART of visceral manipulation.

好期待明天的課程唷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