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說我們的肩關節有一對好兄弟,那就是住在樓上樓下的胸椎跟頸椎了!

肩膀的動作好不好,跟這兩者之間的關係真是密不可分啊!

這個脊椎有點太長啦,下面是腰椎的部分唷!

我們的胸椎連接著肋骨,之前有聽老師說過:胸椎跟肋骨是不能分開看的,我們應該稱之為胸腔

胸腔的活動度、穩定度、控制好不好,都會非常影響我們的肩膀

想想看影響之前 # 肩膀密碼 講座的肩胛骨大叉叉:下斜方肌、胸小肌、菱形肌與前鋸肌,是不是都好好的黏在胸肋上?

我們的胸肋就像是肩胛骨的基座一樣,基座歪了,肩胛骨也坐不穩了

 

之前常有人問說:老師啊,我已經把我的胸椎活動度用好了,為什麼我的肩膀動作還是沒有改善呢?

(先不論除了胸椎活動度以外,還有有適當的穩定,同時還要配合肩胛骨的控制)

在解答之前,大家一定都看過一種情況

在雙手很努力往後伸的時候,頭同時也是拼名的向前跑

假如把在頭往前移動之前停下動作,兩手往後伸的距離應該會大打折扣

:「 因為還有你的頸椎沒有考慮到啊!」

 

頸椎這裡支配的神經非常多,同時也有會影響到肩膀肌群的神經

(ex. C5 是常見壓迫神經的地方,但這裡的神經支配的肌肉包括我們的旋轉套肌、三角肌,都會跟我們的肩膀控制息息相關)

頸椎到胸椎交界位置,是我們的第七節頸椎與胸椎的交界處

這個交界處,非常重要的同時,假如在控制上、或是排列上出現了歪斜

非常可能會造成頸椎、胸椎、肩膀等問題,甚至在外型上看起來也會很突出!

有聽過富貴包嗎?

在頸椎後面突起一大塊,其實是第七頸椎到上胸椎歪斜所造成的

我們的頸椎跟胸椎的生理曲度不同,假如讓我們的頸椎過度往前伸(像是頭部前引)再配上胸椎往後凸(常見的駝背)

在這個頸胸轉折處所造成的變化就會變得更大!

同時在這個交界處,也同時是筋膜會經過的位置

鼎鼎大名的 螺旋線 Spiral line

(這條筋膜跟我們身體的控制也是有很大的影響啊!不但跟身體的歪斜相關,同時還有可能造成動作上的不平衡)

身體的旋轉與否、整個胸肋的位置是否正確,都會影響到我們的肩膀啊!

 

講了這麼多,關於頸胸兩兄弟影響肩膀的這件事情

只能說,我們的肩膀真是一個小小的受害者呀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