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肌 Psaos 是容易造成髖關節感到卡住的肌肉之一

那你知道他也有可能會同時影響到頸椎的動作嗎?

 

今天要與大家分享一部來自 Stop chasing pain 

Dr. Perry 的影片

影片當中,Perry 用了很簡單的方式來檢測腰肌與頸椎之間的關聯

在看影片之前,我們先了解一些簡單的概念

 

.腰肌屬於我們的前側深層筋膜鏈(deep front line),往下延伸可以影響到我們的脛後肌、往上延伸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下顎

.我們在做動作時,很需要一個「 蓄能&爆發 」的機制(load and expload)

(之前在 3D MAPS 的內容當中很強調這一點,就像是你要跳起來之前,需要先蹲下一樣)

.承上,想要蓄能與爆發,便需要讓身體可以先處在相反方向的相對拉長的位置,再執行動作

(例如當我們要投球時,會先讓手往後拉長、再往前丟球)

.再承上,因此假如我們的肌肉、或動作的關節位置不正確時,影響到整體動作的位置,便有可能影響動作的品質

 

影片中Perry 用彈力帶表示拉長的動作

 

那為什麼腰肌有可能會跟我們的頸椎相關呢?

因為我們的腰肌在身體的前側,當他要做出一些動作(例如幫助腳向前抬起時)

假如頸椎向前(就像我們平常頭往前的姿勢 forward head)

便會將我們前側的筋膜鏈相對縮短,影響到「 蓄能&爆發 」的機制

這個時候下肢便有可能需要更出力才能做出動作

 

影片中,Perry 讓大家試試看使用一種簡單的方式來做檢測

 

第一步:

讓你的頭擺在較正確的位置,一腳在前、一腳在後,

把後腳向前踢,感覺一下肌肉出力的用力程度、以及緊繃感

 

第二步:

將你的頭擺在相對前引的位置上,一腳在前、一腳在後

把後腳向前踢,再次感覺一下肌肉出力的用力程度以及緊繃感

 

預備姿勢,有點不清楚,就是擺出一個類似弓箭步的姿勢、再往前踢

 

完整影片連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wsA7ACn6YQ

 

是不是覺得後面這次變得比較困難`大腿比較痠呢?

當我們的頸椎位置不正確實,造成前側鏈的縮短

讓前側的筋膜無法很有效率的做出一個拉長(蓄能)再縮短(爆發)的動作

因此便需要其他肌肉的參與(例如:內收肌 adductor )來幫助把腳向前踢

 

講到這裡,其實有很多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問題,也會跟這樣的情況有關

1. 久坐之後常會覺得脖子緊繃嗎?除了放鬆肩頸外,是不是也可以考慮腰肌的緊繃?

2. 做深蹲的時候覺得肩頸僵硬嗎?或是做深蹲的時候覺得髖關節因為腰肌卡住嗎?是不是也有可能跟你的頸椎位置有關呢?

3. 跑完步常覺得脖子頸崩、或是大腿前側痠痛、腰痛嗎?很有可能是因為腰肌與脖子之間控制的關係有出問題喔!
 

 

或許還有很多例子(以上的例子也有可能除了腰肌與頸椎外,還有其他導致的原因)

但這其實可以給我們一種想法:下次頸椎緊繃、僵硬的時候,不能再只執著於附近的肌肉了

還有很多與之相關、可能會影響的原因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